響應植樹節,種下淨零排放的種子!

臺灣的植樹節訂在3月12日1,你知道為什麼嗎?這是因為國父在建國之初就大力推廣植樹的重要性,因此為了感念國父的付出,便將國父逝世紀念日定為植樹節。而在全球淨零轉型的現今,樹木的重要性再度受到重視,因此讓我們一起認識植樹、護樹的重要性吧!

 

種植樹木的好處多2,首先植物可以進行光合作用,吸收二氧化碳、釋放氧氣,葉面則可以黏著懸浮微粒,過濾浮游塵,對於減緩溫室效應及淨化空氣有很大的幫助,此外樹木在調節氣候上也有很顯著的功效,透過樹冠可以阻截、反射及吸收太陽輻射,也會從樹木的蒸發作用來吸收熱氣,來調節夏天的氣溫,可以稱為「天然的冷氣機」,因此現在也有不少民眾、企業及社區會在室內以盆栽裝飾環境,及裝置綠圍籬、綠牆或是綠化屋頂,除了可以綠美化環境之外,還能改善空氣品質及降溫喔3

其他優點還有像是會散發芬多精可以抑制空氣中的細菌等,及樹根也有助於水土保持,可見種樹是一個對環境、對人來說是有利的事情。

 

因此在植樹節,我們也可以透過參加公私部門舉辦的植樹活動,像是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嘉義分署4、臺北市政府工務局5或屏東縣環保局樹木銀行6等單位都有提供樹木捐贈、公園綠地及到樹認養的方式,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7也經常有舉辦植樹護樹的活動。讓我們一起透過照護樹木,來愛護我們的地球,朝淨零綠生活前進。

 

備註

1「森情愛台灣」─植樹月系列活動報導

2屏東縣政府環境保護局 樹木銀行>植樹減碳

3淨零綠生活行動指引

4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嘉義分署-樹木捐贈及認養

5臺北市政府工務局-公園綠地及行道樹認養

6屏東縣政府環境保護局 樹木銀行

7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